English

作家近况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“雅人”陈军:挥写“先驱三部曲”

以历史小说《北大之父蔡元培》享誉文坛的浙江作家陈军有个宏伟的计划,还要给梁启超、陈独秀作传,以完成他“先驱三部曲”的宏愿,并且已经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协议。他告诉记者,三位伟人都是历史转折关头的先行者,给历史留下了深深的印痕。他第一个写就的蔡元培,是那一代知识分子的代表。写蔡元培也交待了鲁迅、胡适、钱玄同等一批知识分子。现在正在写陈独秀,这是个始终坚持自己信仰的知识分子,他的一生对德先生、赛先生忠贞不渝。其后的计划是梁启超,戊戌维新中的风云人物。写作之余,陈军喜欢玩古玩,收藏古器物。由此获得了“雅人”这个称号。

东西:“闭关”编剧

广西作家东西今年完成了一项有趣的征文:《天津文学》把《参考消息》上的一则叫“软骨人”的材料分寄四位颇有影响的作家,由他们各自完成一篇小说,不通信息,并且在《天津文学》上刊发。东西写的是《我们正在变成好人》,与谈歌的同题材小说一起刊发在今年的第一期上。他觉得这样做很有意思。目前他致力于另一项任务,把铁凝的中篇小说《永远有多远》改编成电视剧本。制片商、导演逼得紧,他只好暂时搁置自己喜爱的小说的创作及其他活动,好在改编已近尾声。他打算下半年再写个长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